元气森林乳茶

脑洞自存

【德哈】你说爱一个人就应该追求

“阿麦草燃烧后的灰烬能预示你们的爱情!孩子们,请专注,你们的爱情就藏在这些火焰的尸身里!”

占卜课上,几十个学生围坐一团,正按照指示研究自己爱情的命运,叽叽喳喳地小声交流着。德拉科·马尔福安静地坐在后排,盯着自己烧出的一团毫不规则的烟灰,什么也看不出。

斜前方乱蓬蓬的黑发闯入自己的余光内,哈利·波特和韦斯莱家那小子正坐在一起,好像也在努力地编出什么伟大的预兆。

无聊。他伸出魔杖,百无聊赖地把面前的灰烬划出了个闪电的形状,在这种毫无意义的占卜上浪费时间,还不如数一数波特有几根翘起的头发……

“所以你和她又吵架了?”

他听到哈利和罗恩窃窃私语的声音。
“……反正不是我的错!”

“罗恩……你为什么总是惹她生气呢?”

因为惹怒他很有趣,他生气的样子很可爱。德拉科默默地回答道。

“我也不知道……所以我应该怎么办?”罗恩的声音相当挫败,听起来犯了个难以弥补的错误。

“常识上来说,如果你喜欢一个人,就应该追求她,对她好,照顾她,在她面前展示自己,对她表白,这些似乎你都没做到……”

“你是这样追的秋·张吗?”

“没有……别和我提她了,都过去了。”

……

特劳里妮教授转到了他们面前,两个格兰芬多立刻装作认真研究占卜的样子。他们身后的德拉科攥紧了魔杖,刚才哈利说的话他听得一清二楚。

如果你喜欢一个人,就应该追求他,对他好,照顾他,在他面前展示自己,对他表白,而不是表现出讨厌的样子。

很好。原来如此。

 

“总之,罗恩,我觉得这件事还是你去道歉比较好……”

哈利和罗恩抱着自己的《拨开迷雾看未来》,随着人流一起走下占卜课的塔楼,他有点烦躁,刚刚特里劳妮教授再一次预言了自己将要迎来极大的不幸,更糟糕的是两个好朋友又吵架了,他可能又要成为尴尬的传话筒……他们已经来到了霍格沃茨的走廊上,周围的人们都在快步行走,他突然感到肩膀被谁撞了一下。

金色的发丝从他身旁略过,德拉科·马尔福好像刚刚从身后追上他,他正对着自己,一只手按在自己的肩膀上,以细微的身高优势俯视自己。

“波特,我喜欢你。”

德拉科深呼吸了一下,没等哈利表现出他的惊讶,立刻接着说:

“我喜欢你,好几年了,从明天开始我就要追求你,你做好准备吧,我会让你知道一个马尔福的爱有多么难以拒绝,希望你还能保持理智,不要太为我神魂颠倒。”

“明天见,波特。”

他意气风发地挥了挥手,转身走向斯莱特林休息室的方向。

“他是吃了迷情剂吗?”

“我觉得更像夺魂咒。”罗恩摇了摇头。

“难道就是特里劳妮教授预言的极大不幸吗?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说,希望庞弗雷夫人能治好他。”哈利语气不善,低着头拉着罗恩冲破了围观的人群。

 

然而这场“极大的不幸”并没有结束,第二天,当哈利顶着他乱糟糟的头发急匆匆地走进大厅吃早饭时,发现自己的位置上已经放了一个包装精致的小礼盒。

 

致哈利·波特

这是加纳最好的巧克力产区生产的顶级臻品,虽然很可惜,你没见过世面的味蕾无法品尝出它全部的美味,但我敢打赌它胜过你吃过的所有糖果。全不列颠知道它味道的人可能只有六个,而你,托我德拉科·马尔福的福气,将成为第七个。

爱你。

D.M.

哈利放下礼盒,看向斯莱特林餐桌的方向,德拉科正热切地盯着他,迎上他的目光时挑了挑眉,露出了一个他自认为很帅气的微笑,哈利只觉得浑身上下起了层鸡皮疙瘩。

“你觉得他可能会对我下毒吗?”

“乐观点,兄弟。”罗恩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万一他是真心爱你的呢。”

“那还不如下毒呢。”哈利摊了摊手,“这玩意儿怎么处理,你们想吃吗?”

“说不定里面有什么黑魔法。”赫敏严谨地提出建议,和罗恩吵架后她就没有和他们俩一起吃饭,但出于对哈利的担心她还是皱着眉头从他背后路过。“我建议交给麦格教授检查一下。”

“我可不想让麦格教授看到这段话,”哈利露出一种嫌弃的表情,“先放在我那里当个物证吧,看看他到底要搞什么。”

 

闹剧只是开始,这天下午魔咒课结束的时候,哈利正准备把他的《标准咒语》塞进书包内,忽然一丝丝香气飘荡到他的鼻尖,紧接着,面前的光源被遮挡住了。

他抬起头,德拉科·马尔福正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山楂木魔杖怼到了他桌前,在魔杖顶端,几朵娇小的百合花掉落下来,泛着洁白的光晕。

“听说你喜欢百合,哈利。”德拉科很自觉地改了口,用了个亲昵的称呼,“而你很幸运,整个霍格沃茨你都找不到比我更擅长花卉变形术的人了,这是送你玩的,你可以拿去装饰你的床头或长袍。顺便希望你能记住,百合的话语是伟大的爱,就像我对你的……”

哈利和旁边的赫敏对视了一眼,抽出了魔杖。

“统统石化!”

德拉科的表情定格在了他凝视哈利时的笑容上,他手中还握着绽放了一朵百合花的魔杖。

 

“庞弗雷夫人,马尔福他可能魔药中毒,或者被人下了咒,总之神志有点不正常。”

“哦天啊,所以你们就对他用了个石化咒吗?”

“抱歉……我们觉得,常规状态下他大概不会愿意来校医院的……”

“你们这些年轻人总是私斗解决问题。”庞弗雷夫人责备地说,不过她已经干脆利落地用魔杖扫描起德拉科的大脑,几秒种后,她挥了挥魔杖,德拉科从石化状态中恢复正常。

“这是在哪儿?校医院?!”

“没有咒语没有魔药,他的大脑没有问题,神志清醒,我劝你们学生不要……”

“我大脑当然没有问题!”德拉科似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,怒气冲冲地说。“哈利·波特,你以为我是被下了夺魂咒吗?还是你觉得有什么阴谋?好吧,你等着,我会证明我对你的爱。”

他颇有情绪地跑出了校医院。

“你觉得他会怎么证明?”罗恩问赫敏。因为这档子事,现在他们两人又开始说话了,哈利觉得这是德拉科做过的唯一好事。

“我不知道,但感觉不可能令人愉快。”赫敏以一种同情的目光看着哈利。

 

的确不令人愉快,两天后,在哈利踏入霍格沃茨的大厅时,他意识到这个金发的斯莱特林比自己想象的更难缠。

天花板被施了魔法,多了些洁白的吊饰,烛光悬浮在空中,颇有浪漫气氛。而地板上被清理出一个空间,摆放着不少花束,霍格沃茨的学生们在周围围了一圈,哈利甚至以为自己误闯了别人的婚礼,接着他发现自己才是仪式的另一个主角。

德拉科站在最中间,他穿着无比精致的袍子,头发好像也做过造型。他对哈利望向的那一刻,似乎有一些烟火从他周围升起,交错闪烁着柔和的光彩,在他们身上也投下了明明暗暗的光斑。

“哦,平心而论,他这个魔法施得不错,变形咒技巧第二十三条……”赫敏公正地给了个评价。

而哈利绝望地看着这些烟火在空中组成了“D.M.❤ H.P.”的图案。

德拉科凝视着他,嘴角扬起微笑,然后,对他念了一首诗。

 

My love's eyes are nothing like the jadeite;

(我爱人的眼睛和翡翠并无相似)

Coral is far more red than his lips' red;

(珊瑚远比他的唇色红艳)

If snow be white, why then his breasts are dun;

(若雪是白色,那他的胸脯便是暗褐色)

If hairs be wires, black wires grow on his head.

(若发如细丝,他头上长的便是杂乱的铁丝)

I have seen roses damasked, red and white,

(我见过蒙纱的玫瑰,或红或白)

But no such roses see I in his cheeks;

(但在他脸颊上,并没有这样的瑰色)

And in some perfumes is there more delight

(我闻过许多怡人的香气)

Than in the breath that from my love’s reeks.

(远胜过我爱人呼吸的气息)

……

 

“哦,他改写了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,但韵脚和格律错了。”赫敏鄙夷地说。

“这难道不是在骂人的吗?”罗恩疑惑地问。

“这是情诗,最后一句会有反转,选这首诗,不愧是马尔福。”

然而最后一句是什么罗恩没听清,因为哈利已经冲到了德拉科跟前。

“马尔福,你在搞什么鬼!”

“如你所见,向你证明我的爱。”德拉科坦陈道,并似乎觉得他的反应非常可爱所以笑容都温柔甜蜜起来。“鉴于你并不相信高贵的马尔福家族的继承人会爱上一个头发乱蓬蓬,又愚蠢又冲动的格兰芬多,我就要证明给你看,并且让全校同学来见证。”

“哈利·波特,就算你觉得难以置信,我还是要告诉你,以我家族的名誉发誓,我爱你,这是真实的。”

也许这个告白激发了事先设置的魔法,哈利发现自己的手中凭空多了一束花。

哈利觉得全校同学都有智商判断出德拉科·马尔福脑子有病,然而他错了,在围观的同学中,很多人的目光里都泛起了兴奋、欣羡甚至感动的神情,还伴随着几声口哨,好像这不是一场闹剧,而真的是深情告白一样。不知道是谁起哄,喊了一句“在一起!”,人群中竟然稀稀疏疏地有节奏地响起了“在一起!在一起!在一起!”的呼声,而且这声音越来越强……

所有人的目光都在盯着他,期待着他的反应。他感觉一阵眩晕,连给德拉科一拳的力气都没有了,此时此刻,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尽快离开,否则他可能会倒在众人的目光之下。他扭头就走,都忘记把那束花扔在地上,两位朋友立刻跟在身后,他隐隐约约听到那个混账斯莱特林在说什么“哦他的确有些害羞”,但他已经不想再思索这些了。

 

哈利·波特,自从来到魔法世界后便为自己太过出名而困扰,但与之相反的是,德拉科·马尔福非常享受出风头的感觉,他被人关注的虚荣在那场当众表白中得到了极大的满足,很多人——尤其是那些低年级的学生——都觉得他的表白光芒万丈,甚至在走廊上与陌生的同学相遇时,他也会收到一两句“加油把他追到手”的鼓励。

德拉科从未感觉如此良好。

他之后也给哈利送过几次礼物,有过几次搭讪或者邀约的经历,以及几次看似挑衅视为调情的故事,并得到过一些“滚开”的回应,不过他从没有为此伤心过,毕竟救世主气恼时红红的脸蛋也十分值得欣赏。

魔药课上,他央求和自己关系最好的斯内普教授把自己和哈利分为一组,以便践行“对他好、照顾他”的追求原则。救世主的魔药水平糟糕透了,斯内普教授多次在课上嘲讽这一点,而他则是魔药课老师最得意的学生,帮助哈利·波特难道不是义不容辞的吗?

“这是野生葛根,不是白藜芦,你不要弄混了。”

“你觉得会有人能把叶子和根看成一种东西吗?”

“这是第二步需要的汤剂,我已经给你调制好了,不用感谢我。”

“我自己会做!”

“这个魔药的确有难度,你不用逞强,适当求助于一位马尔福会得到你想要的……”

“闭嘴。”

哈利正在逆时针搅拌着自己坩埚里的液体,那液体的颜色质地与德拉科的成品无异。他盯着哈利的操作步骤,发现一切正常,好像也没什么能够指点的余地。似乎哈利的魔药水平并没有斯内普描绘得那样不堪。

这可不行,他得需要我,他应该被我帮助和照顾才对。德拉科心想。

“这周末你得和我一起出去玩。”学校里的机会太少,他需要一次约会来展示自己的魅力。

“我被乌姆里奇关了两天禁闭。”哈利想了个能终结话题的借口。

 

然而,下课后,哈利立刻和罗恩、赫敏愉快地讨论起怎样在霍格莫德读过一个愉快的周末,这一周哈利都处在被德拉科热烈追求(或者说是骚扰)的状态下,大家一致认为他必须要去散散心。

“我得去德威斯和班斯商店买点飞天扫帚护理工具。”

“那里还卖窥镜,记得买一个,也许它能预报马尔福什么时候又要来给你表白了。”罗恩补充道。

“那还是佐科笑话店的粪蛋对付他比较好……”

他这话没说完,德拉科突然像阴森的风飘到他旁边,以一种愤恨的目光盯着他和他的两个朋友。

“哈利,你宁可和韦斯莱家的穷鬼以及这个臭烘烘的泥巴种……”

“马尔福,你这个傻逼!”

哈利抽出了魔杖指着他,这几天积攒的愤怒在此刻突然爆发了,“我不知道你到底脑子怎么突然不正常的,但不管因为什么我都想让你知道,你他妈就是个自私自大、又怂又坏的烂人!守着可悲的纯血主义都不肯看看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!你那点骄傲的成本不过都是你祖宗留下的东西,没有你那个当食死徒的爹你根本什么都不是!听你说爱这个字简直可笑,连尊重都不懂的人竟然还会说爱?!如果你是想换种方式戏弄我,那不如我们今晚找个地方决斗让我把你杀了,如果你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下,好像接下来说的话更难以接受一样,“如果你说的爱是认真的,那我现在就回答你,我他妈宁可和摄魂怪接吻也不可能和你在一起!”

 

他说得太急,甚至微微都喘了起来,但胸中感觉说不出的畅快。他看到德拉科向来苍白的面孔更是没有了血色,白得几乎要透明。斯莱特林的嘴唇颤了颤,刚刚这番话的音量吸引了走廊上所有人的注意,大家饶有兴致地盯着两个人看,他无力地向后退了一步,接着像逃避什么一样,转身快步离开了。

“哇!波特学长好酷!”

“太帅了!”

围观的人群中响起了小小的惊呼,哈利怀疑此时冲他喝彩的和几天前为德拉科叫好的都是同一批人。

“精彩,精彩。”甚至连皮皮鬼都鼓起掌来,“上次见到这么精彩的拒绝还是二十年前,你妈妈拒绝你爸爸。”

“住口,皮皮鬼。”哈利头疼起来,感觉这是个不祥的比较。

“哥们儿,说得好,太解气了!”罗恩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看他的表情都快哭了。”

“不过,你这样当众给他难堪,他之后会不会要报复你……”赫敏担心起来。

“反正报复也不会比表白更糟糕了,更何况我觉得他对当众出丑也挺有经验了。”哈利捂住自己的额头,“他要是想来杀了我,那就来吧。”

 

然而事情比他们预想的好太多,从那以后,德拉科便再也没有来找过哈利,当他们必须和斯莱特林一起上课时,金发的男孩也只是找到教室最角落的位置,很多时候一个人默默地坐着,身边没有高尔没有克拉布也没有帕金森。偶尔他们在走廊上相遇,哈利和德拉科都会默契地转过头,假装什么都没看见。

“一个闭嘴的马尔福就是最好的马尔福。”哈利对罗恩和赫敏说,他对目前的平静生活感到非常满意。

然而德拉科所做的不仅仅是闭嘴而已,几天后,他们注意到他已经不在乌姆里奇的调查行动组之中了。在赫敏急于在课堂上抢着回答问题时,他也不像往常一样用懒洋洋地声音冷嘲热讽“万事通”。哈利还见到他心平气和地给斯莱特林低年级的学生指路,往常他总是利用自己的级长身份耀武扬威。

总而言之,德拉科·马尔福现在表现得非常像一个正常人。

“如果知道骂他一顿能让他自省,你应该一年级的时候就这么做。”罗恩感慨地说。

“你觉得他一年级的时候就爱上哈利了吗?”赫敏问道。

“我记得他刚开学的时候就想和哈利交朋友,结果被哈利拒绝了,难道是因为……?”罗恩回忆起德拉科在车厢里伸出的手,“天啊,五年了,没想到他真够深情的。”

“我还是觉得他是想戏弄我,这怎么能是喜欢呢?他给我们带来多少麻烦!”哈利为两个好朋友相信德拉科真的爱自己感到非常无力。

“的确有一些白痴在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就会不停地惹那个人生气。”赫敏对哈利说,然而她的眼睛却看向了罗恩,罗恩脸上的雀斑都红了起来。

“好吧赫敏,我错了。”他握了握赫敏的手。

哈利觉得自己应该出去走走。

 

他漫无目的地在城堡里闲逛,很难克制烦躁的情绪。爱情是什么烦人的东西?他们三人的友谊已经被折腾得脆弱不堪,还有德拉科·马尔福,难道他真的爱自己?这到底是为什么……

他闷着头想事,突然感觉一头扎进了冰冷的空气中,自己竟然来到了女生盥洗室门口,和哭泣的桃金娘迎面相撞,不过桃金娘似乎也没注意到他。

“哦,一个博格特就能让他哭成这样,比哭泣的桃金娘哭得还厉害……”

她自言自语地飘走了。

听起来似乎有人正躲在盥洗室里哭泣,哈利不喜欢多管闲事,然而直觉告诉他这事与他有关。

他蹑手蹑脚地从门后探出脑袋,看到了年龄更小的德拉科穿着兜帽,做出摄魂怪的样子。

他想起那是三年级的事,德拉科伪装成摄魂怪故意干扰自己的比赛,希望把自己从扫帚上吓得摔下来。

而真实的德拉科正坐在地上,双手捂脸,肩膀颤抖着。他正在哭,哈利清楚地听到他的哭声。

砰的一声,博格特又变成了另外的样子:

他对赫敏说出“泥巴种”这个字眼。

他在罗恩面前讽刺韦斯莱夫人的身材。

他戴上了“波特臭大粪”的徽章。

他诱骗哈利去决斗,其实希望他被开除。

他趾高气昂地说着“我父亲……”

……

已经发生过的场景在他眼前复现。德拉科的博格特就是德拉科,是真实的德拉科,就如哈利所说的,就如他现在亲眼看见的——一个自私自大、又怂又坏、不懂得尊重与爱的烂人。

很多人害怕想象中的危险,可他害怕的却是已经发生的真相。

博格特的场景不再变化,定止在最后一幕,也是他们敌对关系的最开始一幕——德拉科向哈利伸出一只被拒绝了的手。

他的哭声更响亮了,喉咙中甚至传出了嘶哑的声音,指节发白地抓住自己凌乱的衬衫。哈利的心脏加快了跳动,哪怕他曾经多么厌恶眼前的人,对于他人情绪的敏感让他明确地感受到德拉科的痛苦。他知道自己应该离开了,他向来擅长顾全别人的自尊,然而,在他后退一步的时候,德拉科就已经转过头来。

他看着哈利,脸上泪痕纵横,十分狼狈。

“滑稽滑稽。”哈利能作出的反应只有这一个,他迅速地帮他消灭了博格特,然后努力地想出一个理由。“乌姆里奇教授说城堡里进来了几个博格特,罚我来消灭他们……我走了……”

他装出什么也没看见的样子,转身快步离开。

 

这男孩太浅薄,他的心就像浅薄的容器,很容易注满,而同样,也很容易被蒸干。他如今的痛苦就像他昔日的骄傲一样旺盛,哈利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,不可避免地也为他感到同情和悲哀,更别提这一幕被他亲自撞破。他快步走着,听到背后德拉科以更快的步伐跟过来,他握紧魔杖,准备迎接一道遗忘咒或是什么狠戾的恶咒,然而德拉科却用颤抖的声线呼唤了他:

“波特。”

哈利并不情愿地转过身,控制着视线,他知道任何一个有自尊的人都不想被人注视此时的模样。

“波特……有件事需要告诉你。”德拉科也垂着头,看向哈利领口的位置。“复活节假期里……我听到父亲提起了一个计划……应该是与你有关,好像提到了什么神秘事务司……”

神秘事务司!

哈利心中仿佛划过一道闪电,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折磨他的那个梦境骤然清晰起来,他想起韦斯莱先生的遭遇……是这样……一切都说得通了……德拉科·马尔福提供了一条非常重要的情报。

“那,那个人应该设下了一个陷阱,希望你能掉进去。”他哆哆嗦嗦地说完这句话。

哈利沉默了几秒,在想怎样才能算得体地回应。“谢谢你,真的,谢谢你,谢谢……”他机械般重复表达了感谢,也许是为了表示真心,或是出于某种遗憾,他又补充了一句。“那天我那样说你是不好的,我向你道歉。”

他立刻后悔了,德拉科红肿着的眼睛又湿润了些,看起来要涌出泪水,他表情微微扭曲着,像是要大哭的前奏。

“你说的都对。”他带着哭腔说。

哈利决定要么沉默要么立即离开,此时再做什么反应可能都会加剧这男孩的痛苦,但德拉科看起来还没有想要结束话题,他深呼吸了一下,克制住自己的悲哀情绪,继续这个对话。

“我知道你会去采取行动,但……既然是我告诉你这件事的,能不能……如果你们要做什么,能不能放过我父亲?是那个人逼着他去的……”

他声音越来越小,眼泪也再也止不住了。

这一刻哈利才意识到德拉科在做什么。

他为了自己背叛了他的父亲,背叛了他向来模仿的对象,行为的标杆,骄傲的来源。在今天之前,哈利承认自己不仅讨厌德拉科,更是看不起他,然而现在,他简直能把德拉科·马尔福的名字列入D·A编外人员。

平心而论卢修斯的事迹足够让他在阿兹卡班待上几年,放过他并不公正,但他无法拒绝此时的德拉科,更何况他背负着一个巨大的人情。

“好的,我答应你,你父亲会没事的。”

他第一次认真地看清德拉科眼睛的样子,原来他的虹膜是浅浅的灰色,很容易冷酷的颜色,而此刻有了泪水的浸润却显得破碎。

“谢谢你,波特。”

德拉科深深地望了他一眼,喉结动了动,似乎还有什么想要说的,但他的腿比嘴唇动得更快。没有一句告别,他飞快地离开了走廊,消失在哈利的身后。

 

他用一个轻吻将纸鹤送入空中,它扑闪着翅膀,将要飞入格兰芬多的塔楼内。

它会飞到一个黑发男孩的床前,然后被他诧异地打开,他将看到这样两句话:

 

我为一切感到抱歉。

另,如果你有疑惑,我可以让你知道,我没有戏弄你,一直都是认真的。

 

这只纸鹤还有一只同伴,却已经被主人放弃,它正和破坩埚与断掉的羽毛笔一起待在霍格沃茨的垃圾堆里,等待着被魔法的火焰处理。它的身体里写着一个秘密,但也许它的主人已经将所有勇气耗尽在一次告密中,不敢将它一起送入蓝天。

 

“虽然知道一切于事无补,但,我能不能正式地再追求你一回?”


评论(18)

热度(1262)

  1.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